探讨土壤有机质动态变化,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土壤有机质动态国际研讨会”

第四届土壤有机质动态国际研讨会(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oil Organic Matter Dynamics)于201355 -10日在江苏省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教外司际[2012]1751)批准,由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组织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复旦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赞助召开。此次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行,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其中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Abad Chabbi教授、英国阿伯丁大学Pete Smith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Keith Paustian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Steve Banwart教授、英国苏格兰农村发展学院Bob Rees教授、复旦大学方长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356上午,第四届土壤有机质动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金陵厅隆重举行。此次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潘根兴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法国著名土壤学家Abad Chabbi教授致大会欢迎辞。丁艳锋副校长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者们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校情,并希望与会代表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加深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作为首届土壤有机质动态国际研讨会发起人,Abad Chabbi教授详细地向与会者们介绍了土壤有机质动态系列国际研讨会的会议宗旨与发展历程,他展望了土壤有机质动态研究的未来,并对此次会议提出了自己新的期望。

按照土壤有机质动态研究的焦点问题,此次国际研讨会共组织了大会特邀报告专场、8个主题分会交流报告专场、1个专为青年科学家设立的特别议题专场和墙报专场。Abad Chabbi教授、Keith Paustian教授、Steve Banwart教授、沈其荣教授和张福锁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阐述了土壤有机质全球的研究发展和应用研究的态势,讨论了土壤有机质的各种作用机理和动态变化,探讨了土壤有机质的稳定和提高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意义。此次研讨会共作了81个口头报告,报告内容围绕不同人类活动下土壤有机质的动态变化进行,内容涵盖了有机质结构的分子特性,全球尺度下的动态模拟以及土壤圈,生物圈,大气和水圈之间碳通量的建模等广泛领域。土壤与植物,地上与地下,陆地与水体之间的有机质和有机质起源碳的交换也成为了此次研讨会上的热点问题。本次研讨会还精心准备了墙报专场,30余个墙报展示了国内外土壤有机质的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经国际知名专家的评选,共评出3个最佳墙报奖和1个优秀青年科学家奖。3个最佳墙报奖的获得者分别是来自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博士生Phuong Thi Ngo,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ornelia Rumpel教授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生Jennifer Soong;优秀青年科学家获得者为韩国庆尚大学博士生Sang Yun Kim。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受邀参观了位于常熟的公益性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开放式气候变化试验平台基地,专家们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国外与会代表还受邀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受到了资环学院院长徐国华教授和各课题组的热情接待。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国内外专家对此次研讨会组织的学术交流形式与国际接轨,会议的内容丰富多样,会议的信息量大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世界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方便友好广泛交流与互动的平台,促进了中国土壤有机质的研究与技术走向国际,初步建立了交流群体及其交流机制,对推动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领域的国际化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经大会组委会与科学委员会磋商,第五届土壤有机质动态国际研讨会计划于2015年在德国哥廷根举行。

 


             1. 国内外与会专家合影;2. 丁艳锋副校长致欢迎辞;3. 沈其荣副校长作报告;
             4. Keith Paustian教授与潘根兴教授交流讨论;5. 中外代表墙报交流;
            
6. 国外参会代表参观南农资环院。



| 发布时间:2013-05-15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