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生物质炭生产、检验及应用”国际培训班

2012年生物质炭生产、检验及应用国际培训班(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on Biochar Production, Testing and Application) 2012910-15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教外司际[2012]1001)批准,由南京农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生物质炭协会(International Biochar Initiative, IBI) 共同组织,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赞助召开.


1.      培训班的背景

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人为源总量的12-15%,其中约40%来自农业生物质废弃物非循环利用下的焚烧或或分解排放。其中秸秆是农业的最主要废弃物,中国每年因秸秆田间焚烧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达到2亿吨CO2。秸秆生物质的资源综合利用是农业减排的重要途径。秸秆生物质热裂解炭化生产生物质炭用于农业土壤,不但因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而且因避免田间焚烧的和施用后减少农田N2O排放,且因增产和减少氮肥施用量,从而具有多种直接和间接减排的良好作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农业提高生产力和减排的双赢技术。自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来,国际上出现了秸秆热裂解炭化与农业应用研究和技术发展的热潮,关于秸秆生物质炭生产和应用的试验研究不断增多,一些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也相继将生物质炭技术作为农村社区绿色能源和农业低碳的主要技术途径进行推介。 但是,生物质炭的生产技术、生物质炭性质与功能以及检测及应用的标准化尚未有系统的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

在中国政府大力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和发展绿色能源的政策激励下,中国一些私营企业已经在农业秸秆热裂解生物质炭化技术及装备的开发、生物质炭产业化生产与农业应用上有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从小型就地移动式炭化机到大型工厂化炭化窑炉的系列技术装备,生物质炭年商品化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万吨规模。炭化几产业化开发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生物质炭土壤改良和生物质炭肥料已经示范应用,形成了系统的低碳安全绿色农业技术体系。

南京农业大学是我国率先开展农业废弃物生物质炭化及农业应用研究的高等学校,与我国主要秸秆生物质炭化企业合作进行了多年多地农业应用试验研究,研究开发出生物质炭肥、土壤改良剂和污染处理剂等专利产品,构成了以秸秆生物质炭化及其农业应用的新型绿色农业技术体系,对于我国大规模秸秆处理和农业提高生产力提供了新的绿色技术支撑,推进了我国秸秆热裂解炭化产业化发展,发表的一批重要论文和研发的多项专利技术奠定了中国生物质炭研究和应用的国际先进地位,并为主组织和主持了多项国际生物质炭学术交流活动。

目前,以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质炭绿色农业中心,构建了秸秆生物质炭绿色农业协作网,并作为团体会员成为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的成员。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关怀和支持下,引进和聘请了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的主席、美国Cornell大学Johannes Lehmann教授,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的副主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工程学院Stephen Joseph作为高层次海外专家指导生物质炭研究和技术发展,一个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范畴内的“生物质炭科学与技术”新领域正在形成发展中,并日益作为主要力量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

鉴于生物质炭这一新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实际应用的巨大需求,国际生物质炭协会除了组织研发农业应用生物质炭标准和生物质炭可持续性评价指标等文件外,努力推动对生物质炭的科普宣传和人才教育。在2011年东道主召开的“生物质炭与绿色农业”国际研讨会期间,探讨了在中国举办一个国际生物质炭生产、检测和应用的国际培训班的可行性。鉴于我国政府在秸秆资源化和农村绿色能源问题的进一步推动,对秸秆热裂解炭化的重视与产业化的支持,在得到我国生物质炭最大生产企业--河南商丘三利新能源公司的协助下,遂于20123月与IBI商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并于20124月发出网络通知,得到了亚非拉等五大洲许多人士的热烈响应。


2. 培训班概况

出席此次国际培训班的注册代表共22人,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巴西、印度尼西亚、越南、尼泊尔、马来西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巴基斯坦、中国等12个国家,其中国内代表5人,国外代表17人,且发展中国家代表18人(表1)。参与培训班学员中,女性占了三分之一多。

1 培训班学员情况统计表

国家分布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来源分布

人数

比例(%

欧美澳

4

18.2

男性

14

63.6

高等院校

10

45.5

非洲

2

9.1

女性

8

36.4

科研院所

3

13.6

东南亚

14

63.6




企业

7

31.8

其他

2

9.1




非政府机构

2

9.1

合计

22

100

合计

22

100

合计

22

100

培训班采用课堂讲课、实验课和田间考察以及学员互动交流相结合等培训模式。课程包括面授课程和远程视频讲课、学生测试实验及当场指导,并采用互动讨论交流学习效果和生物质炭项目发展2)。为期5天的培训内容涵盖了9个知识点,共约30小时的培训内容,授课内容从基础理论知识到生产实践应用,层层递进,丰富多彩,其主要涵盖了生物质炭生产技术、生物质炭与木醋液物理化学性质与作用、生物质炭的农田应用技术、生物质炭生产装备的设计、如何发展生物质炭产业及生物质炭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应用等广泛领域。

培训活动主要由IBI副主席、澳大利亚新西南威尔士大学Stephen Joseph教授作全程指导,分别是IBI主席、美国康乃尔大学土壤作物系Johannes Lehmann教授和IBI理事、英国生物黑炭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爱丁堡大学Saran Sohi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质炭与绿色农业中心潘根兴教授和李恋卿教授等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向学员作了5个专题讲演。

培训注重实际操作性和解决生物质炭在农业中的实际应用问题。学员们不仅亲自动手测定了生物质炭的物理化学性质,还在户外通过演示和参与小炭炉的生物质炭制作过程,亲身体验了如何利用秸秆制作生物质炭的全过程,比较了TLUD炭化炉和来自越南的燃烧炉的不同,并测定了炭化炉的排放量,讨论了如何在炭化过程中减少排放量的问题。

在结束前夕,共有13名学员共做了19场互动交流报告,主要介绍了各自的生物质炭项目的经历或心得。学员们除了介绍了自己本国的生物质炭发展情况外,还结合田间考察分组讨论、制定了生物质炭的项目书,与专家和学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为了充实实际的知识和为学员提供实际产业发展案例,主办方还特意组织了对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炭生产情况的实际考察,并观摩了该公司的大型立窑生产线和炭化池生产线,对工厂化秸秆热裂解生物质炭生产有了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并通过田间考察该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生物质炭应用于改良盐碱土和低产黄潮土的野外试验,实际感受了生物质炭在绿色农业中的巨大应用潜力。

在回收的培训班调查问卷表中,学员们对此次培训总体上满意度达到90%以上,大部分学员认为培训课程和时间安排合理,并且大多数学员都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在自己国家继续开展此类活动。


3. 培训成果

1)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生物质炭领域人员搭建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参与此次培训的人员来自12个国家,有国内外生物质炭领域的学者、生物质炭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及生物质炭企业家等。学员们从自己国家的国情、工作角度和知识领域出发,相互交流与学习了生物质炭方面的知识,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知识和信息面,而且对世界各地生物质炭的发展有了更为详尽的了解与交流。

2)促进了中国生物质炭科学与技术走向国际:

此次培训班前往河南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生物质炭项目的实地考察。让世界各地的学员了解了三利在作物秸秆炭化技术和装备的开发情况、生产规模,秸秆的收集和处理等情况,学习了三利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裂解连续立窑技术,秸秆软化和收容技术、农户合作和马褂经纪人模式等。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质炭首席科学家潘根兴教授还利用培训班机会,向学员报告了中国秸秆生物质炭生产和应用研究的实情,展望了中国生物质炭技术在世界上的推广前景,回答了学员对相关技术问题的质疑。因此,本次培训班将中国的生物质炭技术和产业推向了世界,拉近了中国生物质炭技术与世界的距离。

3)积累了国际培训的经验,为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本次培训班主要由IBI副主席、澳大利亚新西南威尔士大学Stephen Joseph教授挡纲,设计的培训方案理论联系实际,方式不拘一格,课堂轻松活泼。现场性,互动性,灵活性。互动环节、实验环节和并一共邀请了5位国内外顶级的生物质炭专家给学员授课。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李恋卿教授授课,我们还特邀了因时间限制,IBI主席、美国康乃尔大学土壤作物系Johannes Lehmann教授未能与会,但是按预定时间进行了网络视频授课,英国爱丁堡大学Saran Sohi教授给学员也进行了视频授课。



| 发布时间:2012-10-16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