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关于土壤固碳减排的一项科研成果被《科技日报》和《江苏经济报》报道!

最新发现与创新
南京农业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施肥不当会加剧温室效应

记者赵凤华 通讯员胡必强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空调、汽车的使用会导致大气温室效应。记者今日从南京农业大学一项研究中获悉,施肥不当也会加剧温室效应。

  这个关于“长期施肥对水稻土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的研究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由南京农大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及其研究生完成的,相关论文最近发表在SCI源期刊《农业、生态系与环境》上,《自然中国》网站为此作了专门介绍。

  据了解,水有水库,碳有碳库。土壤就是一个大的碳库,储存的大量有机碳是土壤质量和功能的核心,有利于作物的生长。但由于化肥的大量施用,加速了农田土壤中有机碳的矿化,进而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尤其是千百年来因种植水稻而形成的水稻土,每年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甲烷排放总量的10%%—15%%。

  潘根兴课题组以江苏苏州环太湖地区的一种典型的水稻土为研究对象,通过培养试验,发现长期施用不同的肥料会影响水稻土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研究表明,单一施用化肥或者化肥配施猪粪的地块,水稻产量及土壤释放的二氧化碳的量是不施肥地块的两倍。更重要的是,单一施用化肥的地块,土壤排放的甲烷量是化肥配施猪粪地块的3倍,是不施肥地块的27倍。

  “单一施用化肥会减少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降低甲烷氧化菌的活性,从而增加了土壤甲烷的排放,而化肥配施猪粪地块中的有机肥会减少这种效应。”潘根兴说。

  有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36.50×108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二氧化碳和甲烷分别占73%%和20%,同时在甲烷排放源中水稻种植占19.73%%。

 

文章来源:http://www.stdaily.com/gb/gdnews/2007-08/07/content_705135.htm



| 发布时间:2007-08-07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