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辽宁建平成功举行“国际炭基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研讨会”,生物质炭科学技术迎来发展新态势 !

由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中心、国际生物质炭协会亚洲中心联合主办,中共辽宁省建平县委员会和建平县人民政府协办的“国际炭基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于2018年9月14-16日在红山文化的发源地、半干旱区生态之乡—辽宁建平县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背景是,我校与北京三聚环保深度合作、联合开发的秸秆炭化生物质炭土壤改良与生态农业产业化技术在我国北方以示范推广两年,以特有的生物质炭产品技术服务资源循环、生产绿色、产品安全的生态农业收到良好成效,各地投资涌现生物质厂投资合作、炭基肥订购代销热潮,地方政府日益推进农田秸秆禁烧、乡村产业振兴、农民脱贫致富,炭基产业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会议的目的是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讨论,展示我校在会议所在地的炭基生态农业技术田间实效和农民认可,探讨秸秆生物质炭产业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的有效形式和合作机制,聚焦农业环保与生态产业联动,共议生物质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展望新时代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发展和生物质产业的兴起。

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总计200多人,来自科技界、投资界、新闻媒体界和政府管理界。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美国生物质炭协会、国际大自然保护基金会、国际生态村计划及美国Ithaka低碳智慧研究所、《Environment Development》(SCI)和《the Biochar Journal》刊物、英国Cranfield大学和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邓良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著名土壤学家蔡祖聪教授等国内资源环境和生态农业领域知名专家40多人出席了会议。包括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辽宁省现代农业中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环境保护局、辽宁省朝阳市农委及农技推广中心等国家、省、地市农业技术管理及指导机构的负责同志莅临会议,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中国环境报、朝阳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上海中信证券和润古东方(北京)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场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辽宁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辽宁省派驻朝阳高校科技人员。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雷先生、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兴国先生率三聚及三聚绿能企业相关部门及分支公司负责人全程出席了会议。建平县委和先人民政府的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共80多人参加了大会。

在建平人民会堂,中共朝阳市委常委、建平县委书记牛殿祥同志致欢迎词,他生动地介绍了建平县的人文地理及农业发展近况,明确指出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建平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农民合作社与绿色田园综合体是建平乡村振兴的主要发展形势,高度肯定了建平的示范成功的炭基生态农业技术是农业走出传统市场向环境友好、资源增值、加工增效的振兴途径,他深信炭基生态农业通过绿色优质农产品的规模发展和加工增效在未来建平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中的巨大潜力。潘根兴教授主要向与会者报告了其团队10余年来的土壤学基础研究和农业资源环境技术的创新历程,在秸秆生物质炭生产、生物质炭土壤调理剂和炭基肥的农业试验和示范进程,强调了炭基生态农业技术结合了土壤改良与植物营养,结合了秸秆治理与生物质材料生产,结合了农业增产与产品提质,通过生物质产业发展提供农业增产增值、农民增效增收以及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展望了由秸秆生物质炭基肥发展到土壤调理、作物健康、品质提升的集成技术发展和示范应用,生物质产业的新肥料、新材料到新能源的多联产、多功能联动的发展方向,服务于乡村新能源、农业新产品和乡村新产业的未来布局。基于此,我校与建平县委和县政府达成共识共建“炭基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建平研究院”,本次会上我校陈巍常务副院长和建平县常务副县长邰晓明分别代表双方签字。会上,朝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指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加快深层次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尽快完善合作机制构筑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确保产业升级,确保建平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代表们希望建平研究院能为炭基生态农业的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和成果的示范样板。

配合三聚生物质产业在建平的发展,我校潘根兴教授团队在建平县小塘镇进行了大规模炭基生态农业的技术示范,包括“秸秆生物质炭基肥旱地作物高产技术”及“大棚炭基土壤改良-植物调理-果蔬增产优质生产技术”。在一片贫瘠、崎岖的山坡地,一块块插着“三聚地沃炭基肥示范田”牌子的炭基肥庄稼地总是突出于农民常规施肥的庄稼地。风雷合作社社员们在示范地现身说法,与会议代表畅享炭基农业的丰收之情。指着黄灿灿、沉甸甸的小米穗子,仰天挺拔、籽粒饱满的酒用糯高粱,社员们说,我们这儿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土地多单收成少,这两年我们这儿推广炭基肥,庄稼根深秆壮穗大,过去几百斤收成的小杂粮,现在也能高产千斤了,我们这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饱满整齐的小米,这么高产的糯高粱,竖起拇指说“炭基肥不孬!”。小唐镇党委书记在陪同观摩中跟专家们说,今年雨水好,常规种植收成不坏,但炭基高粱、谷子和小米,根壮茎粗穗长,增产1-2成看来没问题。言语间,在这么穷瘦的土地上,不多用肥、增产如此之大,十分惊喜。一块糯高粱地的中年农民说,去年这种糯高粱只有800多斤,今年收1100斤没问题!在大豆地,常规地叶已枯落,炭基肥大豆地还有绿叶片片,成为鲜明的对比。专家们饶有兴致地拔起大豆根系对比,常规地大豆根系深15cm左右,但已近褐色化,主根分明细根须根少,倒耙子形,而炭基肥大豆根系,主根深18-20cm,须根支根较多,且根尖上鲜白色,显然具有明显的根系活力。附着于须根的根瘤菌直径2-3mm,明显多于常规施肥的大豆。对比豆荚的大豆籽粒,炭基肥豆荚3-4颗籽粒,粒粒饱满,黄灿灿的颜色十分可爱。而常规大豆豆荚多位2-3颗,颜色明显浅,略显干瘪。农民们说,大豆产量在这里往常每亩不到150斤,今年炭基肥大豆肯定在200斤以上了。一向严谨的蔡教授情不自禁地对潘教授说“老潘,这个我相信了,你的炭基肥成功了”。

在风雷果蔬合作社的一栋栋日光温室,与会代表进一步观摩了炭基技术在绿色果蔬生产中的优越性。这里的日光温室是农民们通过自己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生产角瓜、青椒、番茄、西葫芦等市场急需的生鲜果蔬供应周边城镇。由于是新近发展,农民们基本采用土杂肥作有机肥培土、常规化肥施肥,尚未装备喷灌设施。炭基肥2017年首次施用,今年基本普及合作社大棚,仅留下小面积化肥施肥作为技术参照对比。南京农业大学在此进一步示范了土壤-植物整体调理和炭基技术全程配套的果蔬炭基生态新技术。在一个挂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土壤学校外基地”牌子旁的大棚,采用炭基新技术的金碧佳植株生长旺盛,枝叶繁茂,果实累累,一串串金色小果,十分诱人,代表们纷纷采摘品尝,摄影留念,金碧佳无论是果形、色泽、大小以及均匀度均表现突出,与串小不整齐色泽参差的常规施肥果实对比十分强烈。陈能场博士高兴地拿起采摘的两串金碧佳,“瞧,这是何等的果实,我经不住要吃啊”。在场的媒体记者们,也放下相机、手机、笔记本,摘起来,尝起来,赞不绝口,还要留影纪念。炭基青椒同样表现突出,常会化肥的青椒个小、皮薄、质软,炭基青椒果实硕大、青脆、甘甜,水分充足,吃起来完全不逊于水果,代表们品尝后对于炭基青椒的青脆甜印象深刻,有的代表说,论个当水果卖肯定畅销。辽宁省人大代表、风雷果蔬合作社总经理李风雷同志介绍说,我们这里的炭基产品,经检测Vc等营养品质都有大幅度提升,其中炭基金碧佳的含糖量达到9.5%,是所有同类产品中最高的。去年我们的金碧佳比常规的每斤贵了几角钱,今年我们要成串成串卖,小盒子包装,保鲜上市,可以直接物流到沈阳、北京,这要成为我们的招牌产品!负责挂钩小塘镇的县委统战部巩部长说,县里以及规划食品产业加工园区,这里的炭基优质果蔬要经过消毒、包装,成为高端的生鲜果蔬供应大城市,特别是2019年后高铁通过建平,这里的炭基食品将成为主要的外销特色产品,乡村振兴从农业到食品争效益! 参会的投资界代表们认为,联系到国内市场上化肥果蔬产品的质量和营养品质问题,炭基果蔬的增产和优质的优势,体现了炭基技术在绿色无公害健康食品市场中的巨大潜力,这一产业在中国方兴未艾,市场前景不可限量。代表们对炭基生态农业的的实际效果深信无疑,纷纷表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炭基技术不愧为生态农业的新技术、高技术!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在建的5万吨秸秆炭化炭基肥并联式生产线建设现场,代表们对我国大规模炭化设备工程化和扶贫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会议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的Draper女士首先对于中国大规模秸秆炭化技术的发展以及以炭基肥为中心炭基生态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表示赞叹,她说过去听潘教授在各种场合报告过炭基肥等技术的效果,这次实地见到了,如此鲜明、如此深刻,如此受农民和政府欢迎,对中国同行表示祝贺。Bates博士说,他是全球生物质事业的推崇者,到处为生物质炭鼓与呼,这次的考察和观摩的亲身经历,可以为他正在修订的生物质炭和生态村建设的新书增色添彩,希望能尽快传播到世界。两位美国朋友都悄悄问了这样的项目在中国是如何发展的?设备投资和建设的资金如何筹措,农民如何接受和承受生物质炭肥料和技术的应用?这边会在开着,美国生物质炭协会和国际生物质炭协会的几个权威人物以及在网络上交流起来,甚至以及电邮潘根兴教授,中美如何在这方面合作起来,例如这样的设备和技术是否能到美国推广?他们在跟潘教授的交谈中,十分肯定生物质炭技术发展及农业贡献首推中国,生物质炭事业的热点和中心以及在中国,还建议明年在中国召开一次生物质炭高端会议,希望进一步影响全球。蔡祖聪教授在交流中,坦率地承认,过去道听途说生物质炭的作用,将信将疑,这次现场看了,“老潘的技术成功了”。但蔡教授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要说清楚为什么,是土壤的作用还是植物的作用?,要培训和教育农民跟进技术,去更高效获得增产增效的收益。考察后先行离开的Ishwaran博士给潘根兴教授提议,在他主编的《环境发展》英文刊物,开辟一个专刊,交流和讨论生物质炭的农业环境和乡村服务的价值,并且推广到自然保护项目中,发挥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协同发展的更大作用。中节能的田之滨博士指出,过去发改委就把秸秆炭化和炭基肥列为关键低碳技术,现场看到这一技术已经显示出低碳发展的产业优势,我们希望国家能有更多更好的政策来推动这一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推广。邓良基教授高度赞赏炭基生态农业在建平的示范和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实施,肯定了炭基肥为基础的生态农业是农业资源环境科学服务社会的新型模式,衷心希望能尽快推广到四川农业和农村振兴中。建平县某农民合作社代表在交流中建议,建平这样的农业大县,农民太需要这样的技术了!年初的合作社培训已经为这一技术的推广打下了基础,农民认可度很大,我们也有示范,结果确实使人不得不信,但目前市场上尚无足够的炭基肥,潘教授的炭基配套技术也还没有覆盖到其他乡镇,希望县里尽快组织,能使这一技术率先在农民合作社全面生根开花。

北京三聚环保股份公司董事长刘雷先生,从企业成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从国家绿色发展的企业担当的高度,介绍了北京三聚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发展和完善了基于秸秆炭化的生物质新材料和炭基肥产业技术路线和工程化解决方案,通过国投资金为基础的资本融合,快速推进秸秆炭基肥及生态农业技术的区域发展服务于我国主要农作物生产的生态生产、乡村农业经济的提升,已经成为生物质新型产业的引领者和整合土壤肥料与生态农业的新型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商,期望为我国新型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作出企业的贡献,同时肯定了校地企合作、政产学研联手在产业发展中的杠杠作用,辽宁建平可以说是三聚企业这种担当和合作的一个新模式和示范样板。三聚绿能总裁付兴国先生,最后向与会的专家和代表报告了三聚绿能在生物质新材料和炭基肥产业在全国的布局和项目发展态势,他用两年总计45.4万亩的示范田,8个建成的项目,2019年底计划在建100个项目的数据,诠释了三聚环保“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技术推广路径,源于技术、重在服务、胜在效益项目发展理念,发展多联产多功能生物质炭基生态集成产业,为中国新兴农资生产和绿色生态健康农产品供应做出自己的贡献。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期望研究院能为炭基生态农业在建平探索出一条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和示范样板。

 

人民网、科技日报、证券报、农资导报和朝阳日报以及IBI网站等媒体纷纷辟专版对会议进行了报道。本次会议标志着秸秆生物质炭科技已经深入田间地头,由科技认知到全面实践阶段,生物质炭生态农业技术已经由单一产品到生态农业的系统技术。这一方面为基础研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机理和机制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农业食物能源环境交叉领域和跨界科技的创新机制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更为政产学研结合服务于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的挑战。总之,从秸秆炭化衍生出的生物质炭生态农业以及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undefined


潘根兴教授在会上报告

   

undefined


陈巍常务副院长与建平县常务副县长为建平研究院签约

     

undefined

大会会场

       

生物质炭基系统技术结合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炭基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各界探讨交流

       

在大豆示范地,政府、企业、专家和农民交流炭基技术实效及其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的推广潜力

       

炭基肥高粱长势

       

瞧,炭基小米的穗子,丰收是这样的!



       

瞧,这就是炭基肥金碧佳呢!

            炭基配套技术的金碧佳新品种402.

   

   

对照对照,我们的炭基产品是这样的!土壤公众号首席科学家陈能场研究员和潘根兴教授分别提起常规技术和炭基金碧佳进行对比

 

邓良基教授、蔡祖聪教授与潘根兴教授在大豆示范地

参观炭基肥工厂的会议新闻在IBI网站了!


| 发布时间:2018-09-20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