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公布,我所主编“农业环境保护”分支学科词条上线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消息:202172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首批发布条目涉及近百个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词条全部上线。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我国公共知识国家平台。《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于2014年正式启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担组织编纂出版工作,全国有3万多名专家学者在百科三版总编委会的组织协调下参与撰稿,1000余名专兼职力量参与编校审稿,力求条目内容权威、准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以网络版、纸质版和外文版等形式发型,其中网络版条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并带有互动和交叉参考链接等功能。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作为新的一级学科设置和撰写词条。农业环境保护分支学科首次被《中国大百科全书》作为独立学科设置词条,除农业环境保护词条外,其余185个词条均为首次设置和撰写。我所潘根兴教授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学科召集人期间,将原农业资源利用学科更新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农业环境保护学科成为新一级学科目录下的主干二级学科。为了高质量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写出版,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组成了以著名科学家周健民研究员为主任的一级学科编委会, 我所潘根兴教授任一级学科副主编并担纲农业环境保护分支学科主编,程琨副教授担任分支学科编委会秘书,组织全国专家承担学科词条编写工作。

201511月始,在学科主编的领导和指导下,农业环境保护分支学科组成了来自综合性大学(如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省区农业大学(如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区域性大学专家组成的编委会,负责词条选列、撰稿专家遴选和词条内容审阅等编撰事宜。先后于浙江临安(201510月)、四川都江堰(201611月)、浙江桐乡(20195月)召开编委会,确定了185个学科词条,邀请或指派全国27位专家撰稿,完成编委一审、二审,并出版社终审。网络版的农业环境保护学科总词条数186条,词条内容总篇幅29万字。

我所潘根兴、李恋卿、郑聚锋教授和程琨、张旭辉副教授参与了词条编写和审稿工作,主要负责了生物质炭和农业温室气体监测等《中国大百科全书》新增词条二级词条编撰。特别是我们撰写的秸秆炭化农业生物质炭以及农业温室气体计量等词条可以为当前农业部门正在推介的农业碳中和及秸秆炭化还田固碳减排等新技术、新实践提供指导和参考。应学科主编的指派,潘根兴教授还撰写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等一级学科词条和黄瑞采等人物词条。

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网址:https://www.zgbk.com/.



| 发布时间:2021-07-25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