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拉开序幕

     由中央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节能减排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动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曾培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用近30年时间,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城镇化道路,总体进入小康社会,但经济发展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国务院在今年下达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指出,一年多来,全国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减少0.88%,化学需氧量排放增幅下降0.76个百分点。但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仍很严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和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二是加大科技支撑。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用先进生产能力代替落后生产能力。三是鼓励企业行动。充分发挥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作用,加强生产管理,遵守法律法规。四是政府带头。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五是动员群众参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和支持全社会节能减排行动。六是强化舆论监督。新闻单位要批评落后,表扬先进,宣传节能减排的新典型、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

  “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包括家庭社区行动、青少年行动、企业行动、学校行动、军营行动、政府机构行动、科技行动、科普行动、媒体行动等九个专项行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解放军总后勤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国资委、环保总局、中央文明办、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等十七个部门在全国展开。

  启动仪式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推动节能减排的具体设想和措施,发布了《能耗国情报告》、《公众节约意识调查》,并向现场观众发送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指南》、《全民节能减排小窍门》等宣传册。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参加了启动仪式。 (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07-09-28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