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2007年届会及京都议定书签约国第13次会议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召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2007年届会及京都议定书签约国第13次会议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召开,我校潘根兴教授作为中国科协组团的非政府观察员, 参加了会议并在边会做关于中国农民与气候变化问题的报告。

   200712320071214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2007年届会(UNFCCC2007Conference) < 京都议定书签约国>13次会议(COP13)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巴厘国际会议中心(BICC)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签约国与京都议定书签约国的政府, 联合国和一些国际机构,绿色和平组织等非政府组织都派出了阵容可观的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中国科协联合国环境咨商工作委员会派出了以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葛全胜研究员为团长的代表团,并组织了重新认识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问题的边会. \我校潘根兴教授作为中国科协组团的非政府观察员参加了会议并在边会做关于中国农民与气候变化问题的报告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要是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以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任务与减排的阶段目标和国际社会的责任. 当前, 全球变暖等问题及其对人类社会的挑战已经越来越深入全球各个国家\各个领域和全球社会的各个不同, 以欧盟为主要倡导者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目标没有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仍在强烈上升。本次会议主要是启动后京都时代温室气体减排路线图。小岛国家、弱势群体和一些环境和自然保护组织对本次会议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期盼,并将气候变化与多元文化、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与森林和湿地的自然保护。国际自然保护基金会、绿色和平组织、湿地国际等一些有影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非常活跃,纷纷亮相巴厘。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结论深入影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宗旨,在本次会议上,清洁生产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和投资的进一步加强和多元化,森林砍伐限制与减排、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被强烈提议列入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负担指标(Burden)。

  中国科协联合国环境咨商工作委员会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并组织了重新认识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问题的边会. 国际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美国大气研究中心叶谦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周广胜研究员及我校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在边会上发言阐述了加强发展中国家在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上的能力建设的意义,以及将能力建设纳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际间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轨道的需求。潘根兴教授从农民对气候变化的理解和参与的调查结果阐述了农民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主体在适应和减排上的重要性,受到了英国牛津大学、美国Princeton大学以及国际妇女基金会、某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和热烈讨论,就农民气候变化教育与科学普及问题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发达国家应该从资金和技术上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支持农民和农业的适应和减排的能力建设。

 



| 发布时间:2007-12-26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