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分别召开农业减排全球联盟专家会和绿色能源示范县计划专家会,我校潘根兴教授出席

    20111219日,农业部科教司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了农业减排全球联盟专家会。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有关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全国农业温室气体研究领域30多名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邹建文教授和潘根兴教授受邀与会,潘根兴教授本人在会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固碳优先,废弃物处理固碳减排为主和减少氮肥为主,废弃物处理生物炭技术为关键的固碳减排技术途径,受到农业部和发改委领导重视。

    在本次会议上获悉,中国已经加入全球农业减排联盟,并积极推进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与技术自主发展,农业和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将在中国总温室气体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农业部支持农业生产实践中有益于生产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固碳减排实用技术。在未来农业科技发展中,减排和适应将成为不可分割的农业与气候变化应对技术途径。

    20111220日,农业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召开了绿色能源示范县计划专家咨询团会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财政部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财政部、农业部和发改委于今年11月底联合发布了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全面支持对于秸秆生物质资源和能源利用的研究和技术发展。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实施。2011年由108个县申报基础上,经过专家筛选审定了50多个县作为首批启动县。为了规范发展农村绿色能源事业,并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农业部委托中国农学会从全国有关能源技术和装备相关单位和领域筛选了首批45名咨询专家,我校潘根兴教授作为首批45名专家之一参加了会议,作为秸秆气化专家组成员之一,将参与农业生物质气化技术服务工作,并努力为生物质气炭联产作为国家绿色能源计划的资助方向建言。

    另讯,在这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司综合处韩处长做了大会报告。指出,国家为应对能源挑战,在生物质绿色能源上将有重大战略举措和财政支持。在生物质能源上的投资由“九五”的0.5亿元,“十五”的35亿元,“十一五”已经达到216亿元,“十二五”期间国家投资将达到500亿元以上。同时,在农业和农村将大力支持发展分布式能源供应布局,即重点利用农村生物质能源,因地制宜解决部分能源供应,特别是取暖、煤气等生活用能。在城市一体化解决公平公正能源供应的同时,农村的分布式能源发展格局成为新的国家战略。农村能源需求增长将是中国未来能源缺口的主要来源。天然气资源不足以支撑农村日益增长的能源供应,因此,未来的农村将是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并举,国家将重点从金融、政策、项目上支持大型企业在农村能源市场的开拓和创新。本次绿色能源示范计划已从100个扩大到200个,是政府出资搭台、企业投资运行、农民受益。绿色能源计划将鼓励企业投资生物质能源(沼气、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气化等),鼓励支持利用盐碱土等未耕地、边际土地生产生物质能作物,转化为再生能源供应农村市场。国家已经印发了“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其中能源利用成为最主要的支持方向。绿色能源的CDM已经有一批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未来秸秆生物质能源利用可能成为国家自主减排VER的交易内容,在山西的一个“晋麒麟公司首个生物质能源VER项目获得交易授权,这是初次的绿色能源VER尝试。

| 发布时间:2011-12-30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