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农业与气候变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0118~10日,由中国农业部组织,SAIN合作项目中英双方专家参加的中英农业与气候变化研讨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姚向君副司长,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王锦标处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黄问航处长等中方政府官员,以及英国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战略与实证司司长Mike Segal博士,英国国际发展部大东北亚区主任Adrian Davis等英方政府官员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与研讨会的代表包括中国农科院环发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参与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网络(SAIN)的专家,其他院校专家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我所潘根兴教授和程琨同学参加了会议,潘根兴教授作为SAIN第三工作组Mitigation project中方主持人,受邀做了题为“中国农田土壤有机碳储量及固碳潜力”的学术报告。

会议主要就“农业与气候变化:政策环境”、“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经典案例”、“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项目进展与预期效果”等四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双方参与协作网的专家就双方合作前景、项目间配合等事项召开内部工作会议。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姚向君副司长在大会欢迎辞中指出,农业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可持续农业的一贯战略,中国政府和农业部高度重视中英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科学技术合作,希望双方通过合作为中英双方气候变化与农业更广泛对话和服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共同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借鉴英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供平台。英国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战略与实证司司长Mike Segal博士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方在农业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SAIN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本身就反映了中英在农业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对话合作,在参与农业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意愿和努力。通过这个合作,英方也愿意促进中国借鉴英方已经取得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并将通过相关合作项目积极推进低碳农业发展,并希望将中国的一些成功案例向发展中国家推广。英方支持英国科学家与中国科学家在本领域的广泛合作和交流。

研讨会在双方热烈讨论中进行。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主要产生负面影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双方专家均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气候变化负面影响和保证粮食生产、减缓气候变化的多重任务。通过农业用水管理、野生近缘种的保护以及对气象资料等研究来应对气候变化,通过农田土壤固碳以及种植业、养殖业的温室气体减排以减缓气候变化是当前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的主要内容,但是,在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应当关注中国要保证13亿以及未来更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因此,将气候变化研究与保证粮食生产耦合,创造多赢局面,为与会中英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双方专家都期望通过两国交流与协作,为中国农业应对和缓解气候变化做出一定的贡献。

我所潘根兴教授和英国阿伯丁大学Pete Smith教授作为第三工作组中英双方负责人,就农业温室气体减排和农田固碳问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汇报。潘根兴教授指出,中国近30年来大部分地区农田有机碳呈增加趋势,但与欧盟、美国等地区相比,我国农田有机碳储量还很低,且低于全球农田平均水平,因此中国农田固碳潜力巨大。而不同土地利用、不同耕作制度、肥料管理等因素的差异,会带来土壤有机碳变化的差别,因此,寻求农田固碳最优技术模式、估算中国农田社会经济固碳潜力是当前农田土壤固碳研究的主要任务。英国阿伯丁大学Pete Smith教授就农业温室气体减排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潜力将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巨大贡献;而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农业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与世界各地区相比排在前几位,因此对中国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的技术的研究和潜力的评估非常重要;Pete Smith教授还指出,将经济学评价与减排技术相结合,探索经济最优、减排效果最好的模式将对中国的农业最有利。

会后,潘根兴教授与Pete Smith教授就双方合作以及我所研究生赴英国进行交流学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所将在SAIN WG3框架下深化与英方专家农业固碳减排方面的合作研究。

                                            (程琨供稿)

图一 姚向君副司长致开幕词(主席台左起:王锦标,Mike Segal,姚向君,黄问航)

       

             图二 潘根兴教授作报告                  图三 Pete Smith作报告

        

             图四 潘根兴教授参与大会讨论      图五 潘根兴教授与Pete Smith交流



| 发布时间:2010-11-16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