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南京农业大学-气候变化与农业野外试验常熟基地简介

 

一、基本概况:

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及应对是国家农业研究领域的中长期重点科研任务。国家和农业部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长期试验观察和应对技术的试验研究。在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技术研究(2009-2013”的资助下,南京农业大学在常熟市古里镇康博村建立了我国首个系统研究气候变化对稻田生产及农田生态系统影响的野外试验平台,并于2011年下半年投入运行,该平台是国内首家模拟气候变化中大气CO2浓度和温度升高的开放式农田试验系统,基地将长期系统的观测研究气候变化(大气CO2浓度和温度升高)及水分胁迫对稻田生产力、生态系统生物区系和生物多样性、病虫害发生和扩展、水分-养分有效供应等的影响,并开展气候变化应对技术和低碳农业的技术试验和示范

该气候变化与农业野外试验研究基地位于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坞坵万亩优质粮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水稻标准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由南京农业大学气候变化与农业研究中心和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基地,建成低碳农业与应对气候变化农业的试验示范基地,同时也将是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与教学的野外基地,气候变化与农业技术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二、试验平台与技术设施:

1、本野外试验基地是模拟未来(50年后)大气CO2浓度和温度升高的开放式野外试验系统,占地面积约20亩。

2、试验处理:本系统建在田间(稻-麦轮作系统),为开放式试验系统,共10间,单间面积42m2,其中:

1 3间为CO2浓度升高系统,近冠层大气CO2浓度控制在500ppmv

23间为升温系统,冠层温度控制在比周围环境温度高2

33间为CO2浓度和温度同时升高系统,除了近冠层大气CO2浓度控制在500ppmv外,同时冠层温度控制在比周围环境高2

41间为对照系统;

5基地内还安装有一台小型气象站,可实时监测风速、风向、太阳总辐射、光合有效辐射、日照时数、降雨量等常规气象参数。

附:试验平台模拟效果图:

 

 

| 更新时间:201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