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根兴教授访问深圳,就园林废弃物生物质产业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应深锡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生物质绿色工程中心潘根兴教授、卞荣军博士于20171126-27日间访问深圳。深圳市城管局叶果局长、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规划师张晓明博士、深圳市博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杰、无锡源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先生以及无锡新利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生等领导全程陪同。考察了深圳市园林及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及城市园林废弃物处置情况,了解了园林废弃物生物质产业基础设施及发展动态,讨论了学校与深圳方面就发展城市园林废弃物生物质产业合作意向,访问和交流富有成效。

深圳市是全国城市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型城市(1-2),城市绿化植被覆盖率近50%。建有公共园林(公园)900多处,绿化覆盖面积达10万公顷以上,公园绿化面积2万公顷,日产出绿化垃圾(残落物为主)600多吨(鲜重)。以往主要是填埋,少量焚烧。深圳市政府已经出台政策,禁止焚烧,不再填埋,提供财政支持鼓励资源化利用。深圳博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过去从事园林和绿化建设及工程服务,现拟转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目前是将小规模收集的绿化废弃物进行好气堆制,生产园艺基质(图3)。通过前期调研和专程来南京访问考察,认为生物质热解炭化资源化,通过处理提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产品,而实现生物质产业化是可行的。该公司前期已经开发出适合绿化废弃物就地处理的行走式破碎机(图4),该机可以对各种凋落物可以就地破碎,利于收集。该公司与无锡源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拟联合进军城市园林废弃物炭化多联产技术产业化,发展从收集到分布式炭化及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服务产品的产业模式。

双方讨论了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的技术和模式问题,一致同意合作研发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热解炭化生物质产业技术体系(设备、产品、标准、模式),从工程技术创新与集成、人才培养与培训、信息交流与政策咨询等多方面全方位合作,在深圳建立南京农业大学深圳园林废弃物生物质产业及城市生态环境技术校外研究基地,并与深圳园林协会合作共建深圳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研究中心,启动城市废弃物生物质产业技术创新及一体化产业技术研究构建,具体合作内容及方式等待双方正式洽谈签约。


 

1-2 深圳城市园林与生态环境服务功能

  3-4 城市园林废弃物好氧堆制制作基质(左)。行走式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就地破碎机(右)。

 



| 发布时间:2017-11-29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