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12频道(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大型系列纪录片《红线》,我所潘根兴教授课题组成果得到反响

    

2014年65日,世界环境日,中央电视台在社会与法(12频道)开始播出大型系列纪录片《红线》。该系列片,现场拍摄了大量生动的实景,采访了一批资深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从社会与法律的角度审视我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重点关注我国的生态安全,探讨人类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底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理性、全面的剖析与反思,以此倡导人们选择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该片包括水(上下集)、雾霾、碳排放、耕地(上下集)、湿地和森林等8集,聚焦耕地红线排放红线污染红线水资源红线等我国正在面临的国土生态考验,是中国第一部全景式关注国内生态安全的纪录片,希望在全方位进行生态预警的同时,关照中国政府和人们为走出生态困境所做出的努力,以此建设性地回应人们关切,倡导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政治文明、经济文明、文化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并列提出。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2013年,中国政府又在人权白皮书中首次写入生态人权保障,提出将坚持树立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中国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凡越过生态红线,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终身追究责任。 该片批判人类对于自然进行毁灭性开掘和反思人类与自然界同归于死的不自觉行为的同时,对人类中心主义给人性自身造成的桎梏进行必要的关注与审视,从思想层面找寻生态危机的原因。该片警示人们:中国对生态问题的重视已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站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今天,我们有必要以生态文明的名义,对当下中国的生态问题进行理性、全面的剖析与反思,为今天处在困惑中的人们提供关于未来文明持续发展下去的某种积极意义的思考和启迪。该片已经得到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反响,国土资源部专门为这个系列片召开了座谈会,全国人大资源环境委员会也十分关注该系列片,拟组织座谈会,讨论我国资源环境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在《耕地》及环境相关专题中,有较长篇幅拍摄反映了我所潘根兴教授课题组在土壤污染与稻米安全和秸秆生物质炭与绿色农业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据悉,潘根兴教授已经陆续收到或接到地方人士的咨询和联系信息。这个系列片将在资源环境问题和生态文明的国民教育上发挥重大的启迪和引领作用。


纪录片《红线》相关视频链接(请下载后解压缩观看):

《红线》第一集 水(上)(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二集 水(下)(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三集 雾霾(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四集 碳排放 (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五集 耕地(上)(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六集 耕地(下)(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七集 湿地 (请点击下载)

《红线》第八集 森林 (请点击下载)







| 发布时间:2014-06-24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