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两项治理稻田Cd污染和消除镉米的相关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在南方稻田示范成功

治理日益严峻发展的农田重金属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而治理公众十分关注的稻田污染也成为彻底消除镉米的技术需求。我所自2009以来,在农业部生态环境财政项目支持下,一直致力于稻田镉污染治理的实用技术研究和开发。2010-2012年间,在实验室研制开发了生物质炭钝化稻田Pb/Cd污染物的制剂和施用技术,进而在南方稻田区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和江西、江苏进行了多地对比的田间中试示范。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下发通知,正式批准我所两项相关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一种阻抑污染农田水稻Cd/Pb吸收的土壤处理方法(专利号201110151321.8)和2,重金属污染水体中镉、铅吸收固化的生物黑炭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201110279698.1)。

 

采用这些方法,我们南方严重重金属污染地区,Cd污染程度达到5mg/kg的稻田成功地一次性实现了常规生产中水稻子粒Cd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安全限值,即使在严重污染的稻田,稻米Cd含量也接近我国比较严格的0.2mg/kg限值。野外多地试验结果目前正在发表中。

 

我们期望,这些技术将在我国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发挥作用,为亿万农民和大米消费者的健康作出贡献。

 






| 发布时间:2013-03-11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