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发布《温室气体减排差距-2013》报告,我所潘根兴教授参编农业领域报告

2013115日,UNEP分别在柏林和内罗毕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正式发布《The Emissions Gap Report 2013》,这是UNEP为向正在波兰华沙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准备的为全面控制全球升温不超过2℃提出减排政策建议的重大举措。这个报告由44个小组合作完成的报告共分7章,参与的科学家共70位,来自17个国家。作为主要结论,该报告提出,为了实现2℃的控制目标,避免对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更为困难的前途,2020年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控制在440亿吨CO2当量, 实现这一目标已经越来越紧迫和困难。尽管如此,实现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是可能的,只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已有减排成果,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增加新的减排量,例如资助农业的减排。每减1CO2-e补偿100美元的话,全球可以多减排140-200亿吨CO2当量。报告呼吁增加减排投资、促进多渠道合作和国际合作研究与技术发展。

农业是其中的第四章,编写小组由5位科学家组成,分别是世界混农林业中心Henry Neufeldt博士, 印度KIIT 大学Tapan K. Adhya博士,贝宁AfricaRice(非洲水稻中心)Jeanne Y. Coulibaly 博士, 加拿大Lexeme ConsultingGabrielle Kissinger 博士和中国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这个农业部分报告共6个印刷页,分引言,耕作改善--向免耕转变,改善农田养分和稻田水分管理以及混农林业等四个减排选项和过去经历的启示等节。其中减排选项都分别介绍背景及已实行政策的效果和有效的政策机制进行阐述。

农业报告认为,全球平均农业占人类源温室气体总量的11%,农业不但要为全球食物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农业也存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空间,报告估计农业减排总潜力介于11-43亿吨CO2当量(1.1-4.3Pg CO2-e),主要减排选项是实行保护性耕作、改善农田养分和水(稻田管理)和实行混农林业。特别指出,农业减排还带来促进农业生产力、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和改善土壤和环境质量的多赢效应。但是,在农业减排上,需要政策、投资、研究和能力建设的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迫切需要制定和实施补贴或补偿机制。在研究上,应鼓励研究多目标协同而不是多效应抵消的减排措施。南京农业大学程琨博士的2篇论文在讨论农业减排潜力和效应时被引用。




| 发布时间:2013-11-12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