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行“生物黑炭固碳减排及绿色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会

201276日,受教育部委托,我校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对该校潘根兴教授课题组为主完成、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生物黑炭固碳减排及绿色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会议鉴定。鉴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 我国著名农业与气候变化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林而达研究员主持, 土壤物理学家、西北农林大学邵明安教授,植物营养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土壤环境专家、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肥料学家、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作物栽培与农业耕作学家、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作为专家受邀参加了鉴定。农业部科教司方放处长,江苏省农委农业能源环境处李建农处长、省土肥站王绪奎副站长等业务部门领导受邀参加了鉴定会。我校科学研究院朱世桂处长主持了鉴定会,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邹建文教授出席了鉴定会。

 

潘根兴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们作了项目成果的详细汇报,以丰富的数据,生动的图片,详实的案例介绍了成果在秸秆生物质炭性质、应用和产品开发上的进展,特别是提出了基于其课题组技术的 “秸秆生物质炭路线图,引起了专家组和领导的强烈兴趣和讨论。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参观了潘根兴教授课题组的生物质炭研究实物和产品陈列,查阅了成果附件材料和专题技术报告。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提出的以生物质炭固碳减排为中心的,由生物质炭改土增产、生物质炭复混节肥高效、生物质炭环境控制和生物质炭土壤改良等核心技术构成的生物质炭绿色农业技术体系“,认为项目成果总体水平国内领先;在生物质炭固碳减排、生物质炭复混缓释肥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农业部科教司方放处长在鉴定会上作了简短讲话,强调了秸秆处理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环境发展中的巨大挑战,通报了国家将在秸秆能源化和资源化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并推进机制改革,逐步解决秸秆焚烧问题,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对国家秸秆处理提供了及时的技术和途径支撑。方处长希望秸秆生物质炭处理和绿色农业应用技术尽快得到推广和社会应用。

 

成果合作方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林振衡董事长专程来宁出席了鉴定会,并回答了各位专家和领导有关秸秆生物质炭产业化的有关问题。潘根兴教授课题组李恋卿教授、熊正琴教授、张旭辉副教授、郑聚锋副教授、郑金伟副教授全程出席了鉴定会。

 

                                     

                        

                          图1 鉴定会现场  



| 发布时间:2012-07-07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