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Bremen大学土壤研究所Rolf Tippkoetter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

    应潘根兴教授邀请,德国Bremen大学土壤研究所Rolf Tippkoetter教授以及课题组Heidi Taubner博士后,Thilo Eickhorst博士等一行5人于2007102428日访问我校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进行水稻土合作科研的年度采样和学术交流工作。这是该研究所与潘根兴教授课题组的第三次来华合作交流访问。在潘根兴教授陪同下、德方伙伴与中方在太湖地区野外合作考察和采样,并进行了稻田温室气体释放合作监测。结合德方的合作,中方还在野外就农业管理措施对稻田土壤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进行野外的讲课和观摩。在苏州期间,德国朋友还游览了江南古镇同里,深刻感受了江南丰富多彩的文化。1028上午,双方在土壤学科会议室进行了土壤研究的学术交流活动。德方用图文并茂的计算机FLASH手段展示了对土壤吸附水和薄膜水存在的研究发现,用FISH-CARDFISH分子微生态和土壤微形态相结合的技术展示了不同农业管理下产甲烷古细菌在不同土壤团聚体和空隙中的分布的差异,形象和生动地揭示了微生物区系在人类干扰下的变化以及对稻田温室气体释放潜能的影响。交流气氛融洽、热烈,中方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向德方学者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对于中方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德方在宁期间,考察了南京古城墙、夫子庙地区,与潘根兴教授课题组讨论了2008年合作计划及实施安排事宜。


| 发布时间:2007-10-28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