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根兴教授参加全球土壤变化暨长期生态系统试验国际研讨会(美国Duke大学)!

20071210-14, 由美国Duke大学Nicholas环境与地学学院Daniel D Richter 教授发起,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地学与生物学部全球土壤变化计划和美国农部土壤过程计划(USDA Soil process Program)资助的全球土壤变化暨生态系统长期试验全球研讨会在美国著名学府、位于北卡州的Duke大学美丽校园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IUSS Division I主席Ahmet Mermut教授, SOMNET主要发起者\英国Rothamsted ResearchDavid Powlson教授, Agriculture CanadaJanzan 教授。20多名邀请专家中,除了多名美国农部和林业暑系统外,国际代表中Canada 2, IRRI 1, 澳大利亚1人,尼日利亚1, 俄罗斯1, 墨西哥1人。我校杰出校友、北卡州立大学植病系土壤生态实验室S J Hu教授受邀在会。 我校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是受邀与会的唯一中国代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唤起人类对地球土壤的珍惜( How to awaken or reawaken the humanity appreciation for Earth Soils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土壤生态系统长期试验优势为当代可持续发展科学服务(How to make longterm soil ecosystem experiments work harder?)

   长期试验作为土壤和农田生态系统的过程的观察开始于1884年的英国Rothamsted试验站, 在过去多是为了了解土壤的养分供应和农业生产力变化而设置的持续的试验和观察,它们对于20世纪农业和肥料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变化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 对地球系统的观察和监测成为科学界了解自然界变化动态的重要和必需的途径。进入21世纪以来, 关于全球土被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及其动态的关注,人类活动对于土壤的干扰破会所表现出的退化及其进程的关注, 以及地球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气候变化的关注,生态系统生物演进与生物入侵的关注, 污染物的土壤积累及其生态健康效应的关注等等重大科学和社会需求等成为全球可持续科学的瓶颈, 期望长期生态系统实验和试验作出回答。 因此,在全球范围内,作为地球系统科学能力建设, 基于长期试验站点的研究网络逐渐形成和不断强化。 在美国科学基金会地学和生物学部的规划和支持下, Duke大学地学和环境科学学院全球土壤变化研究中心牵头, 组成了全球土壤变化:推进土壤和生态系统观察的国际网络化(Global Soil Change: Initiating an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Soil and Ecosystem Observatories)。本次研讨会是计划中的5次系列会议之一,这些研讨会的目的是通过长期的土壤-生态系统研究(long-term soil-ecosystem studies, LTSEs) 和空间代替时间研究(space-for-time substitution studies,SFTSs) 推动发展全球土壤变化的观察与整合, 希望构建一个全球土壤-生态系统长期试验网络, 数据的汇总\比对\整合研究的网络化平台。长期土壤生态系统研究已经纳入美国科学基金会的临界带网络(Critical Zone Exploration Network), 下一步是希望进入SCOPE。当前的该网络已经初步建成(网站:  Long term Soil Ecosystem studies(http://ltse.env.duke.edu)直至目前, SOMNET的资料已经转入LTEs网络。当前,美国的临界层研究网络、滩涂研究网络和森林生态系统观察都已经成为网络化组织起来。例如,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Network( LTER), http://www.lternet.edu);长期生态系统观察网络: 综合的滩涂观察网(The Long-term Ecosystem Observatory: an integrated coastalobservatory ( ttp://ieeexplore.ieee.org)等等

本次会议讨论了新时期长期试验研究的网络化组织和研究的新命题。由于全球变化研究的推动,长期试验研究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生命力,从农田肥料试验走向生态系统试验,从单一试验研究走向整合和网络研究,从土壤过程走向生态系统过程,在全球对比上分析全球土壤变化的特点。目前的发展趋势是土壤过程-生物过程-生态系统过程的系统和连续观察和监测; 环境过程的历史分析和资料挖掘(archived samples,例如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积累) ; 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的辨析和厘定。对于全球变化研究来说,十年尺度的资料得到的趋势可能与数十年尺度的资料得到的结论大大不同。会议呼吁重视长期试验对于科学和社会的贡献,她的生命力在于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和监测人类活动对土壤带来的变化以及时间进程, 判断人类对土壤的驯化(domestication)作用(例如水稻土的显著人类成土作用,anthro-pedogenesis)以及人类对土壤资源利用留下的足迹(human forcing anthropocene,人类纪等问题),会议认为,迫切需要对全球长期土壤-生态系统试验进行摸底,尽快构建完善一个全球长期土壤-生态系统长期试验网络平台,当前Duke网站已容纳100多个不同时间的长期试验(中国有CERN和化肥试验网的若干资料,但明显已经不符现状)。同时认为,要发展全球土壤生态系统长期试验研究,其一需要防止将长期试验博物馆化,试验内容跟不上农业和环境发展,从来不与现代的生产和管理匹配;其二是重视长期试验研究的新方法的应用,例如同位素示踪研究,有机质的结构研究,分子生物印记研究,资料比对与cross-site 研究,时间演化序列研究(chrono-sequential study, 同时配合可持续发展科学与土壤资源可持续管理的需求,适当增加生物入侵试验、生态系统食物网试验、生物多样性演变研究。

潘根兴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太湖地区水稻土不同肥料施用的长期试验,阐述了不同肥料施用管理对土壤生产力、养分循环、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印记演化的影响,提出了长期试验的生命力是剖析而展示人类活动能够下土壤资源利用的的生态轨迹,是研究和认识野外土壤过程、功能演变的唯一可靠途径。

会议形成的共识是,提出一项长期试验国际网络化组织的建议,成立一个长期试验与全球土壤变化工作组,挂靠IUSS Division I.。在相关国际知名刊物发表1一篇关于长期试验研究的综述和进展论文,向社会和学界宣传和普及长期试验研究。 会议呼吁相关国家的科学研究资助部门设立相对独立的资助计划,鼓励长期试验研究和在长期试验中的创新研究,不断提高全球土壤变化的认知和观察能力。



| 发布时间:2007-12-17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