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根兴教授访问美国农业土壤温室气体减排研究协作中心(CASMGS)!

继参加纽约出席第60届联合国DPI/NGO“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我们”大会后,潘根兴教授于2007910日转道美国ColoradoFort Collins市,访问了设在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Natural Resource Ecology的美国温室气体农业土壤减排研究协作组(CASMAGS),该组织在全球变化的土壤学研究方面居于世界领先。该室主任Keith Paustian教授因在欧洲访问,专门安排了Richard Conant博士、Stephan Ogle博士和Ojima博士接待。在半天的访问中,美方用PPT形式详细介绍了CASMGS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机制,系统介绍了这个协作组近3年来在区域和国家农业土壤碳库估计、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帐的建立与模型评估方法,农业减排的原理与技术以及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应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能力建设的工作。该协作组是美国农部为推进农业固碳减排研究而设立的,其研究经费由联邦财政一揽子拨款,设立一揽子研究计划,这些计划是由协作组成员按指南要求自由提交的,协作组专家委员会审核和评定后予以立项拨款。这是一种顶层设计思路,由不同专业背景的科学家申请实施。第一期的研究有5个主要研究内容构成,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就区域和国家的温室气体观测和计量评估的方法学进行设计和研究,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向发展中国家推广。潘根兴教授介绍了中国土壤碳库的研究工作,提出需要在农田碳库变化的估计的方法学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估计的方法学进行合作。双方交流了今后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内容。2008年上半年,Paustian教授将应邀访问中国,并在南京农业大学讲学。

陪同访问的还有中国气象研究院任国玉研究员、中国科协国际部余潇潇同志。




| 发布时间:2007-09-15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