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振林博士访问我校,并作“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及中国国家应对方案”报告!

    2007918下午3点到4点半,宽敞、明亮、庄重的金陵研究院国际报告厅鸦雀无声,我校资源环境科学学院、农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近250人聆听了国家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振林博士“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及中国国家应对方案”报告。陈司长从国家利益的高度、科学-生活和经济等领域的广度和气候与环境外交的国际竞争的深度纵论了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潜在威胁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减排压力与外交谈判、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出台的背景、战略意图与减排控制的国家对策与途径,他从气候观测资料出发,广证博引,高屋建瓴,将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介绍得形象生动、语义活泼,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引起了我校师生的高度兴趣和关注。江苏科技报社、我校校报的记者也参加了报告会。

陈司长近年来活跃于国际气候变化组织的活动,多次参与了我国育国际组织和UNFCCC协商的组织和筹办工作,作为IPCC第一工作组成员,他参加了IPCC全球气候变化第四次评估报告的编写,是2007年公共信息与非政府组织第60届大会“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我们大家”大会 的“气候变化:科学证据”圆桌会议的亚洲唯一报告人。陈司长刚从联合国年回国,百忙中抽暇来我校访问,并了解我校有关温室气体减排与气候变化控制方面的研究情况,受到周光宏副校长、科技处朱世桂副处长热情接待。陈司长在校逗留期间与资源环境学院徐院长、潘根兴教授的团队成员进行了诚恳的交流,潘根兴教授、邹建文教授等向陈司长汇报了我校在农业与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情况,特别是农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与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上的工作进展。陈司长高度评价了我校在这方面的有关工作,特别是对潘根兴教授的课题组近年来活跃于土壤、农业与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与国际咨商领域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希望我校保持在这方面的研究优势与特色,为我国温室气体农业减排和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在温室气体减排与固碳研究上一直较为活跃,曾在温室气体排放研究上获得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此前,我校的有关专家就农业与温室气体减排向科技部提交了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议书。此次陈司长前来我校访问,并就这一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全面而充分的介绍和诠释,必将进一步促进已有学科研究的深化,并推动我校各学科在气候变化与减排研究上的投入和科技创新。



| 发布时间:2007-09-18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