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炭基富硒乡土农业”实践在健康南京核心区-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起航

“空山新雨后,金陵蓝天归”,初秋的郊野格外清新美丽。2020 812日,南京市远郊的溧水区一个山水环绕的乡村-芝山村,彩旗招展,气球飘扬,芬芳的田园中人流如织。南京农业大学与溧水区晶桥镇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芝山富硒生态健康农业产业园”开园仪式暨乡土农业经济论坛。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田有国博士,南京农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陈巍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博士丶副院长张旭辉博士,南京市溧水区政府党组成员刘人祥,晶桥镇党委书记徒位国,镇长李巧根,芝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其军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在宁全体师生,以及晶桥镇各村两委负责人、芝山综合社全体骨干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特别是其依托的国家重点学科--土壤学,秉承“厚土亲农”理念与担当,围绕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与健康农业发展,长期致力于健康土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近年来通过炭基生态农业技术创新服务健康农业发展;溧水区晶桥镇作为“健康溧水”核心区,是市级康养特色小镇,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美丽的乡土景观,致力于健康农业与健康产业发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芝山富硒生态农业园”正是南京农业大学与溧水区晶桥镇政府镇所合作创建的乡土健康农业经济示范园区。其目标是依托富硒土壤资源、根植于健康土壤原理,创新炭基循环模式,通过健康农业产业链的高度集成和梯次提升,将乡土格局的生态农业与多功能健康服务有机融合,打造“一方水土一方经济”的地域性乡土健康经济模式。

晶桥镇党委书记徒位国指出,土壤污染和食品安全是我国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食物健康-心理健康-精神(文明)健康的全民健康要求,特别是去年底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健康的要求更为迫切和深刻。为顺应这种需求,如何将生态农业提升到健康农业,如何使健康农业做大做强,凸显为“健康晶桥”镇域经济建设的重要课题,是双方合作的核心任务。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介绍说,富硒生态园是双方共同探索一种乡土农业理念的实践。芝山村生态环境优美,景观形胜多样,土壤天然富硒,具有特色自然资源禀赋,通过“炭基硒谷”富硒生态园建设,双方将合作打造覆盖农产品源头生产到消费生活的“土壤健康-环境健康-食物健康-精神健康”全链式健康产业,建设多样化、多功能、多联产的健康农业特色园区,通过自然富硒与炭基生态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和绿色文明与红色传承融合,将园区建设为新型乡土农业园区。

据芝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其军同志介绍,芝山村是一个大村,村民近3000多人,有耕地5000多亩,山地林果地近千亩,田园景色优美,村支部通过组织“芝山综合社”这一合作社经济实体,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的科技团队,应用其炭基富硒前沿生态科技,结合境内的人文积淀(特别是新四军红色遗产),提供全方位的乡土健康服务,提升园区经济价值,实现农民增收而乐业安居,为乡村振兴找到一条自己的道路。  

在本次会上,溧水区和南京农业大学相关领导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研究所溧水基地、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和国家引进外国智力成果示范基地(生物质炭绿色农业)揭牌。来自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南京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溧水区和晶桥镇政府相关部门及来自央视、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和新华日报等一众媒体代表见证了园区开园和揭牌。会议在新建的产学研综合大楼举行,这里是专门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和园区建设服务的综合性设施。在这里,农业产业园园区全景一览无余,田园风光尽收眼底,生长着水稻的芬芳阵阵袭来;在这里,与会者领会了科教界的“厚土亲农”、综合社的“沃土强农”与政府的“守土富农”理念在这里的碰撞和交融。

 会后,首期“乡土学堂”开讲。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处长田友国和潘根兴教授分别做了《新型农技推广与农业发展》、《从土壤价值到乡土农业》的主题分享。来自晶桥镇的农民、农业企业代表、综合社员工,以及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芝山富硒生态健康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标志着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健康土壤”野外课堂,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校外研究基地和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生物质炭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等落地芝山。校地镇所合作将努力把芝山富硒生态健康产业园建设成为健康农业产业园、炭基健康示范园和乡土农业经济实践园,并努力创建乡土健康农业领域科技、文化和产业的众创空间,为全社会 “健康农业和乡村振兴” 提供实践体验、科普教育和文明传播等全面服务。


| 发布时间:2020-08-14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