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NEW PHYTOL:生物炭对水稻-土壤系统光合碳同化和分配影响的定量评估

  近日我所在国际知名杂志《New Phytologist》上发表了题为“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the effects of biochar amendment on photosynthetic carbon assimilation and dynamics in a rice–soil system”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所郑聚锋教授。

  本研究采用生物炭添加和施氮两因素试验,以定量评估生物炭对水稻植株-土壤系统中光合碳周转的影响。在分蘖、拔节、抽穗和成熟阶段用13CO2脉冲标记6小时后收集和分析水稻植株和土壤样品。得出以下结果:生物炭不影响植物-土壤系统中光同化13C的分配比例。然而,生物炭提高了地上部、根系和土壤库中的13C含量,特别是与施氮结合使用时。整个生育期,生物炭添加使地上部、根系和土壤库中累积同化的13C含量分别增加了23%、14%、和20%。此外,在抽穗和成熟期,添加生物炭显著提高了水稻的氮利用效率(约23%)。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1877097,41877096,41371300)和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项目(KYCX19-0552)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7651



| 发布时间:2021-09-02    查看次数:

  • 附件【PDF.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