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潘根兴教授出席欧盟第七框架项目“Soil Formation Trans-EC”顾问组会议

201123-4日春节期间, 欧盟第七框架项目SoilTrEC年半工作进展顾问组会议于比利时欧盟中心召开。按照欧盟委员会跨国科学研究项目的管理, 每个项目都设科学顾问组(Advisory Board), 且在项目启动和每年半以及项目结束都要召开顾问组会议。SoilTrEC项目于2009年底启动, 20105月为年半期,需要提交年半项目进展报告. 顾问组会议是听取项目年半期中的工作实施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报告, 对其科学研究的总体策略、技术路线和年半期的推进进行审议和咨询,并向第七框架提交项目进展总体评价报告。SoilTrEC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泛欧土壤的观测和监测研究, 从关键带(Criticial zone)角度认识和模拟土壤退化过程, 分析和评价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演变态势, 为可持续土壤管理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 从土壤学角度,这个项目的新颖性在于以关键带的视角认识土壤退化过程, 从土壤化学-土壤物理-土壤生物的多学科整合途径模拟土壤退化过程,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高度评价土壤的价值和本质。其方法学的创新是土壤结构层面的复合过程模拟,并尝试生物多样性模拟。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站的土壤侵蚀退化观测也被纳入该项目的国外合作研究。

    出席项目顾问组会议的顾问是: 美国Delaware大学Donald Sparks教授, 英国Reading大学Nicolas Nortcliff教授等土壤学家, 美国国家地调局Martin Goldhaber教授,美国Colorado大学Suzanne Anderson教授等地质学家和德国Bayreuth大学Danielle Maia de Souza教授,英国Tuebingen 大学Peter Grathwohl教授等生态学家。潘根兴教授是该项目邀请的唯一的亚裔科学家顾问.

    项目顾问组会议期间,潘根兴教授与项目主持人英国Sheffield大学Steve Banwart教授和项目主要科学家,前国际土壤学会秘书长,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土壤研究所Winfred Blum教授就项目研究与土壤学的发展以及中国与国际的土壤学研究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并商讨了具体的合作事项. Sparks教授,Nortcliff教授和Blum教授将于2011 9-10月间访问本所。

    借顾问组会议之便,潘根兴教授还在Brussels会见了第三次国际土壤有机质动态学术交流会(SOM2011)主席,比利时鲁汶大学Bas van Wesemael教授,交流了国际有机质会议的组织和学术动态, 并探讨了在中国举办第4届国家有机质动态会议的可能性。



| 发布时间:2011-02-14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