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技术研究"2011年第1次工作组会议

        “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技术研究”项目于2011326-28日在南京翰苑大厦召开2011年第一次项目工作组会议,会议由项目承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主办,本项目首席科学家潘根兴教授,项目专家组周广胜研究员、邹建文教授、张文忠教授、高民教授和胡国华研究员,以及除苹果(魏钦平教授因事请假)和生猪专题外的各位专题主持人和研究骨干共37人出席了会议。南京农业大学科技处俞建飞副处长莅临指导。

会议主要议程各专题汇报2010年度工作进展,2011年度工作计划交流及讨论项目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的应急响应机制和应对气候变化农业应急技术。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对各专题2010年的阶段进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举行了项目专家组会议,审查了专题的研究进展,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者在不同领域的扎实工作,尤其是小麦、水稻、玉米、大豆、棉花和苹果等专题初步建成气候变化对作物生产的影响的专题试验研究基地。也充分肯定了生猪专题对于冻雨、冰雪天气对生猪养殖的冲击和损失的调研。专家组对于专题研究推进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具体针对性建议,并同意项目启动《农业生产应对气候变化技术问答》编写工作。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观摩了坐落于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白茆康博村的“气候变化对农田生态系统和农作物生产的影响的开放性野外试验研究系统”。该研究系统为模拟未来气候变化对稻麦轮作农田生态系统过程及作物生产力全周期影响的全天候实验系统,包括升温2℃,冠层空气[CO2]浓度升高到500ppm的单因子和交互作用处理系统(升温采用红外辐射加热,[CO2]浓度采用气源供气),农田小气候(光照、温度、湿度等)和土壤温度、水分、电导等参数自动监测系统,数据实时采集和数据处理管理系统以及外部的动力和气源供应系统,总投资550万元。其中,气候变化处理试验单个小区面积50m2, 试验为3次重复。为国内外试验处理小区面积最大,气候变化试验因子最多,试验研究内容综合性最强的野外农业生产系统平台。


     

 

 

 

 

 

 

 

 

               图1. 会议会场;                     2,罗卫红教授做报告     


 

            图3,朱伟云教授提问            4,观摩开放性野外试验研究系统



| 发布时间:2011-03-31    查看次数: